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吴聊斋----浮世印象

凡人俗事 源于感性 亦庄亦谐 聊斋本色 雅俗兼容 浅尝辄止 绝对原创 敬请雅正

 
 
 

日志

 
 
关于我

简单善良,拙于言谈世故,乃一深居简出的资深宅女是也。

文章分类

【原创】人之初,一牵知多少?  

2013-02-19 13:23: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之初,一牵知多少?

(吴聊原创)


聊女,长的浓缩型,常常为一双手太小纠结,拧个毛巾都费劲,更没有一手遮天之力。但这双手柔软温暖,牵过大大小小无数的手。


近日读故乡人的《意识隔阂》,感受其中,回味其中……


隔阂,代沟,是近年来复现频率较高的词汇,孩子不理解家长心,家长不尊重孩子意,抱怨,冲突,时有发生,甚至惨剧不在少数。都说虎毒不食子羊有跪乳恩,血浓于水,为什么会有这样痛心的事?就因为,亲人也隔着时代的沟,隔着观念的阂。


很多时候,孩子在家里与父母冲突,我便成电话热线了,那头各说各有理,这头我只能劝家长哄孩子,叫他赶快“散场”来我这儿。孩子一般都会来,因为这个时候他需要倾诉,我可以做他的倾听者。让他说缘由,让他说委屈,让他哭个够,挨着他坐着,给他递纸巾,牵起他的手,平息他的情绪。孩子毕竟是孩子,让他说完哭完,就过去了,他甚至会不好意思地破涕为笑。这时我再和他说家里的事情,父母某一次来访的托付,某一次电话里对孩子进步的欣喜……孩子都不否认,“爸爸妈妈其实都是为我着想的。”他还会承认自己冲动了,也会回家跟家长道歉澄清误会。


浩子就是这样的,父母工作性质决定常年在外地,他一直跟着地级市里的奶奶生活。浩子回来读高一,妈妈停薪留职回来照顾他,希望扶持他考个好大学。妈妈回来了,麻烦也来了。过去离得远,一年难得几次相见,想念多在电话里诉说,也还亲热。倒是现在在一起了,妈妈嫌浩子和她没话说,亲情淡漠,浩子嫌妈妈啰嗦,这不是他要的母爱。浩子内向,也不吵架,只是进进出出无话。在学校里,成绩不理想,呆的班里顽皮的男生多,班主任懦弱管不住,有一次外面打约架,浩子不去又怕得罪同学,去了只是旁观没有插手,但最后同样受到处分。为头的开除了,协从的转学了,班里最后剩下二十多个人,浩子成绩表现都不好,下降到我的班重读高一。


这时的浩子,心事重重,背着处分降级使他很没面子,回家和妈妈的话更少了,甚至想跳楼。妈妈担心,哭哭啼啼来找新班主任,希望我能做做工作。才接手,我也不太了解他,找他谈话首先他还有点抵触,我也不提过去那档子事,只说了他来班里给我留下的好印象,谈同学们对他的好评价,问问家里是否吃得好睡得好,问他学习进展感觉如何,完了请他多帮我照看班上的情况,如有好的班级管理建议记得写下来告诉我。


后来晚自习轮到我坐班,浩子会主动找我谈话,对班上的建议,对英语学习的咨询,有时也说点自己的故事。第二学期去南郊公园春游,车上孩子们拉歌,起哄叫我来一个,还是浩子帮我解围,说老师嗓子说话都吃力,给我代唱了。他还告诉我,“老师说的没错,父母是最爱自己孩子的,这次爸妈在侯家塘买新楼,都是我的名字。”那天在公园里,他一路上关照着班里班外的同学们上下坡搭把手,他牵住我的手时,我相信阳光已经走到了他心里。每个月要写一份进步汇报给教育处,他不反感了,还拿给我修改签名写评语;高二一学期圣诞平安夜被误认烧坏塑胶跑道,他也没冲动,而是主动带同学们去教育处讲明情况并承诺配合调查,之后给还在家里休息的我打电话,“老师,今天你不在,我当了一回家,把昨晚的事和教育处章老师说好了,你别生气喔。”


我哪会生气呀,孩子进步了高兴还来不及呢。见到同学有冲动行为,他会用自己过去的不懂事来劝服他们,班级卫生保洁也是默默地随时捡起地上的纸屑。妈妈打电话来谢谢老师,说他在家里不仅话多了些,还能帮妈妈做做家务。爸爸也时常从外地打电话感谢老师询问儿子又有进步没有。浩子则是这样说的,“老师,等我有钱了我要好好谢谢两个人,一个是我妈,一个是你。”高三那个寒假,浩子和同学去了一趟海南回来,当天晚上硬是给我送来一包海鲜。高考之后,浩子去上海给表哥打工回来,给我送来土特产和一个紫砂杯,特别强调这是自己赚的钱买的,他说自己学到了不少东西,言语之间很是自喜自信。记得第一次我牵这孩子手的时候,他的手微微颤抖,手心里还冒汗呢,眼里也有一丝惊恐狐疑。人,真是可以变的。


“人之初,性本善。”我信。“性相近,习相远。”我信。“苟不教 ,性乃迁”我也信。“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教之道,贵以专。”只是,教之以怎样的道,以怎样的道教之?“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这句老话我们的理解是否全面?为师为父母者,给孩子人生的牵引很重要,蹲下身来说话,牵过手来说话吧,以爱的名义压制孩子,当休矣。

  评论这张
 
阅读(1317)| 评论(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