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吴聊斋----浮世印象

凡人俗事 源于感性 亦庄亦谐 聊斋本色 雅俗兼容 浅尝辄止 绝对原创 敬请雅正

 
 
 

日志

 
 
关于我

简单善良,拙于言谈世故,乃一深居简出的资深宅女是也。

文章分类

【原】高处不胜寒  

2011-02-11 00:36: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处不胜寒

(吴聊原创)

 

在我家的楼顶,有一块开阔的天地。夏夜,我们到上面乘凉,在满天繁星中寻找南来北往夜航的飞机,目送那像萤火虫一样一闪一闪的红灯眨着眼睛远去。听夜风中或远或近传来的歌声笑声和各种车辆驶过的声音。宝贝儿则借着月亮星星的光亮去看外婆小菜园里的瓜儿秧儿。

 

盛夏的太阳太强大,整个屋顶就像个太阳能,聚集的热量把妈妈辛勤种植的各种瓜菜烤得无精打采。我和户主主动帮妈妈运水抗旱,今年还给瓜菜搭起了凉棚。浅浅的泥土,还是花钱请人买来的,妈妈嫌少,我们又开车去武广高铁那边的工地上运来一些充实。当然不能靠它吃菜,只把它当成妈妈的锻炼场所。有了这块地,她和街坊到花园小坐的时候就有了共同话题。天气宜人的时候,妈妈也会上去侍弄菜地,与邻居奶奶拉拉家常。

 

【原】高处不胜寒 - nancywu2008 - 吴聊斋----浮世印象

 

【原】高处不胜寒 - nancywu2008 - 吴聊斋----浮世印象

 

 往年的长沙,基本上是暖冬。白菜萝卜长得绿油油的,生机一片。这方楼顶也是晾衣晒被的好地方。闲时上得楼来,东南西北眺望,视野极其开阔,可以把近郊风光尽收眼底。但自从2008年冰灾大雪爱上南方,这两年大小都有雪飘。今年就已经下了好几场雪了。像这样的大雪天气,还真是高处不胜寒,积雪大约一尺左右吧。妈妈的园地里的菜宝宝都盖上了松软的雪绒被。

 

【原】高处不胜寒 - nancywu2008 - 吴聊斋----浮世印象

 

【原】高处不胜寒 - nancywu2008 - 吴聊斋----浮世印象

 

头两年我心血来潮要养花,跑到红星苗圃去买了大大小小几十盆花,叫了一辆货的运回来。可是有空就勤着给它浇水,没空又忘了浇水,花草不断减员,最后全军覆没。这些花盆就乖乖地做了妈妈的俘虏,老老实实给她长菜去了。可惜今年雪大,妈妈不听我的建议,笑话我说菜本来就是迎风雨长在外面的,又不需要接到我的卧房里睡,硬是没有采纳我要为菜地盖一层膜的建议。这不,都遭灭顶之灾了。多可惜啊!

 

【原】高处不胜寒 - nancywu2008 - 吴聊斋----浮世印象

 

【原】高处不胜寒 - nancywu2008 - 吴聊斋----浮世印象

 

邻家奶奶的菜地在南边,炮楼的墙壁夏天挡太阳冬天挡寒风,情况稍微好一点。但她的老家在湘西,儿女都要求她回去便于照顾。奶奶年纪大了身子骨也不太硬朗,经常这儿疼那儿不舒服。热天气我们运水也顺便帮她老提一点,湘西来了人也给我们带点稀奇的土特产。现在她老要回去了,妈妈很不舍,天气冷不能到楼顶聊天,就到她家去陪她。我想,奶奶走了,不光我们会想她,这片菜地她老舍得吗?

 

【原】高处不胜寒 - nancywu2008 - 吴聊斋----浮世印象

 

【原】高处不胜寒 - nancywu2008 - 吴聊斋----浮世印象

 

脚下,是两位老人上楼侦查雪情的脚印;远处,那些环保节能的太阳能热水器静静地躺在白茫茫的世界里。高处不胜寒,不知它们此刻是怎样的心情?

 

【原】高处不胜寒 - nancywu2008 - 吴聊斋----浮世印象

 

【原】高处不胜寒 - nancywu2008 - 吴聊斋----浮世印象

 

【原】高处不胜寒 - nancywu2008 - 吴聊斋----浮世印象

 

  评论这张
 
阅读(403)|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