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吴聊斋----浮世印象

凡人俗事 源于感性 亦庄亦谐 聊斋本色 雅俗兼容 浅尝辄止 绝对原创 敬请雅正

 
 
 

日志

 
 
关于我

简单善良,拙于言谈世故,乃一深居简出的资深宅女是也。

文章分类

【原】夏天的故事  

2010-10-26 23:37: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天的故事

 (吴聊原创)

 

夏已远去,秋意渐浓。街灯下的落叶,偶尔一两片爬起来俏皮地追逐嬉戏。正是万家灯火辉映时。谁家的音响,刚才还在那里使劲地摇滚,不知为啥忽然传来一阵柔美的歌声:

夏天夏天悄悄过去依然怀念你,

你一言你一语都叫我回忆。

就在就在秋天的梦里我又遇见你,

总是不能忘记你……

“粉红的回忆”,那是纯真的学生时代——
我们同班,都是班上的佼佼者,同是老师的爱学生,还是文艺爱好者。但我们没有同桌,我是“小不点”,永远在老师的鼻子底下;他是“伟男子”,永远的“教室后”。甚至平时的英语会话表演,也没有搭档的记忆。那时我的声音好,口语也不错,尤其擅长编写对话,一直是同学们争相邀请的对象,轮不到矜持不苟的他。但无论我与谁表演,他都会认真记下每个细节,课后进行点评,从发音到语调,细化到哪个单词的重音错误,一一指出,这对我很有帮助。
晚饭后的课余时间,我喜欢和几个同学到教室弹琴。每次他认出琴声都会进来,不声不响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看书?听曲?他是个稳重含蓄的男孩,但他特别细心,他认得的,不仅是我的琴声,还有脚步声。
我属于那种笨鸟先飞学习刻苦型的女生。周末同学相约外出,我多留在教室自习(也有另一个原因,父亲走得早,家庭不富裕,不想给母亲增加负担)。他多半也来陪读,遇到问题也会讨论,却很少闲谈。
他是个热心善良的男孩,见谁有困难都会搭把手。平时生活楼里洗脸洗衣的水槽,洗被单等大件不大方便,女生就到校园里找高龙头的地方冲洗。他见了也会不声不响地过来帮我一把,知道我力气小拧不干被单。
久而久之,同学中间就有了传言。他没有反驳,我也没怎么往心里去。因为我知道他早已有女朋友,比他大一点,是高中同班同学,团支部书记,对上大学的他偶尔还有资助。再说以我的性格和所受的家庭教育,不可能去破坏人家的关系,那是坏女孩做的事情。后来又有一次,他姐到市里办嫁妆顺道来学校看他,借住我们寝室,同学也笑言是来考察我的。气得我几天都不理这些“长舌妇”。
其实,我们在一起的合作就是班级之间的歌咏赛了。我们的领唱和朗诵音色很搭调,配合默契,加上同学们声情并茂的合唱,还真是像模像样有点水准。记得随后就有一些外班同学专门来指认我们,搞得怪难为情的。
有一个暑假,我收到他的来信,一手很有特色的字体,英文表达十分流利。至今还记得其中一句赞美的话,“You’re the girl in the world.”只来不往非礼也。我搜索枯肠,立马回了一封英文信,书本上学到的比较有份量的表达方式用了不少。他看后惊喜不已,自是一番赞美之词。我也正觉得使用外语的机会太少,像发现新大陆一样为找到这样学以致用的途径而高兴,越写越顺畅。的确,在相互指正的过程中,大大提高了写作水平。当然,我们的书信也仅止于谈学习谈一般的观点,对于人生这样大的话题还不能自如地用英语来表达。
这样的通讯往来一直保持到我成家立业。这个期间,我找到了自己的归宿。而他却与前任女友分手,不过女孩后来见面说这事与我无关,还说我是好人,我也释然。再后来,他就找到了第二任女友,这个女孩更好,不仅长相漂亮气质优雅,而且难得的贤惠。前年暑假,我二舅突发脑溢血去世,等老表从上海驾车到长沙捎带上我赶到,都过午夜了,可他们俩还坐在灵堂等我,说舅舅家客人多住不下,叫我去他们家住。我婉言谢绝他俩好意,跟姨妈一起另找地方投宿了。我觉得做人要做得坦荡,户主没来要主动避嫌。因为在我结婚之前他和户主见过面,交谈中说过拜托户主照顾我善待我之类的话,我只当客气,户主可能有点上心,后来还说过爱是自私的。为了他的“自私”,我们再没有书信联系,电话也很少,不过大家还有来往。有年春节去外婆家拜年,我们俩还去给他父母拜了年,在那里住了一夜,一家人热情有加。现在他来长沙出差,也会电话告知我们,然后我们去他下榻的宾馆请他出来宵夜喝酒,叙叙家常。上半年见面,户主和他推杯举盏之间许诺端午节要去他那里喝杯生日酒,结果没假,成了酒话一句,只好电话致歉。
时过境迁,同学重逢依然不忘提及当年传言,言下之意多有惋惜。就我而言,坦率地说,相互好感是不容置疑的,至于爱情,也许还是有缘无份,又或是隔了那张窗户纸的距离吧。有一次当医生的二舅妈来说,他妈住院时还不无遗憾地说起这事,“我儿子没娶到您外甥女是他没福气啊。”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吧。婚姻的事情谁说得准呢。
有时没事也会傻傻地想,假如我们真的好了,现在会怎样呢?也许还是这样的结局更完美,彼此留着过去美好的印象做兄妹做朋友(我们还笑称要做儿女亲家),或君子之交淡如水或亲情之间浓如血,没有怨恨没有暧昧,又何尝不是一件美事呢?
夏天夏天悄悄过去,其实没有啥秘密,纯真的情谊,可以回忆可以怀念没必要忘记。
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淡淡的回忆……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