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吴聊斋----浮世印象

凡人俗事 源于感性 亦庄亦谐 聊斋本色 雅俗兼容 浅尝辄止 绝对原创 敬请雅正

 
 
 

日志

 
 
关于我

简单善良,拙于言谈世故,乃一深居简出的资深宅女是也。

文章分类

【原】只恨此情成追忆  

2009-09-15 03:07: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只恨此情成追忆

(吴聊原创)

         

         

      亦真亦幻半梦半醒之间,常常会置身于这样一种情境:空气中飘来一股淡淡的烟味,刻意压抑着的咳嗽声由远而近,几乎觉察不到来人的脚步声,他的身影已飘然而至。还是那样悄悄地站在窗外,将一双慈祥的眼睛默默地向里张望……啊,罗老师!我依然是条件反射地赶快坐好,然后聚精会神地正视前方……这幅学生时代的剪影就这样定格在记忆深处,不定时地在脑海中反复回放。

         

 

       每到此情此境,我总会下意识地揉揉眼睛,于是清楚地记得:老师离开我们已有一些时日了。这一切只是幻觉。然而这样一个类似鬼故事的镜头,却并不让人恐惧,因为在我的心底,他就是一个长期出门在外偶尔回家探亲的父亲。

         

         

      罗老师是我的高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当时他五十多岁年纪,身形瘦小但精神矍铄。一张有点像脑白金大爷又有点像脑白金大妈的脸上,永远架着一副酒瓶底似的眼镜。那双躲在镜片后的眼睛虽小却是犀利有神,带着难以阻挡的穿透力,仿佛一眼即看得你的谎言无处藏身。那神态全然就是一个严父。而当他们被笑意牵动眯缝成一条线的时候,那绝对是一幅慈母的画像。

         

         

      是的。我是一颗善良的种子,正是老师以慈爱为水,浇灌我茁壮成长;我是一颗幼小的树苗,正是老师以严格作剪,精心为我修整枝丫。虽然最终我未长成栋梁之材,却也并非朽木不雕。所以我,难忘师恩那点点滴滴。

         

      

      记得刚进高中,初次离开父母住校,寄宿生活于我是那样新奇有趣,使我每个细胞都注满兴奋。就寝灯熄了,我们几个女孩儿睡意全无,争着说东道西,叽叽喳喳嘻嘻哈哈,没完没了。后果当然是违纪扣分。老师虽然不高兴但并未发火,放学后他把我们召集到一块,让我们一个个告诉他自己都做了什么,让我们自己讲原因,让我们自己想解决办法。这让我们很是意外,却又从心里感激老师的宽容体谅。后来大家都乖乖地按时作息了。

         

         

       我那时是班里最小的孩子,年龄最小个子也最小。每逢分配劳动任务,老师总是不忘叮嘱大一点的同学关照我。我喜欢读书,老师常夸我,还常拿我的作文给同学们传观。老师还说我是他的小拐杖,说自己眼睛花了,叫我帮他批改同学的作文。我也毫不谦虚的当起小老师,把个作文改得仔仔细细,同学们居然认可。

         

         

      老师的家并不富裕,师母没有工作,还经常生病。所有的开支都靠老师的工资维持。但高考复习紧张的那一段,下了晚自习,老师会把我们几个住校生带到家里开个小灶,虽说只是一碗面条或一碗米饭就着几碟开胃口的坛子菜,我们都吃得好香,尤其是心里的那份温暖,简直无以言表,只在心底暗暗地为自己加油。

         

         

      那年我果然不辱使命,考上了录取分数线,老师那个高兴啊,不亚于自己的孩子考上大学。面对那么多学校那么多专业,我和家长眼花缭乱,举棋不定,不知究竟该填什么志愿,只好征求老师意见,他很认真地帮我们分析,建议我学师范。他说我学师范可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今后又可以找一份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工作,教师工作不用东奔西跑地出差,对女孩子也比较合适。

         

         

       就这样,我当了老师的接班人。尽管我没有学中文而学了外语,参加工作后,我还是时常去找老师讨教工作上的事情。老师很高兴,会告诉我如何与孩子们相处,如何与家长沟通,如何提高业务水平……老师还是那样,对我的善良和认真特别满意。

         

         

       此情虽已成追忆,每每忆起,却仍然充满温馨与激励。

         

 

       我也一直以老师为尺,丈量自己的良心,以老师为镜,折射自己的心灵。遇到家庭困难的学生,我会想起老师曾经对我的关爱,就把这种关爱转移到学生身上:受伤了带他去看医生,留观打点滴我去陪伴,下雨淋湿了拿自己或家人的衣服给他换,没吃早餐把自己的点心给他;遇到学习困难的学生,我会想起老师曾经对我的帮助,就把这种帮助转送到学生身边:基础再差,也要不忘鼓励,帮他树立信心;接受再慢,也要不丢耐心,为他细心解释;只要坚持,效果就会显现。遇到调皮捣蛋的学生,我会想起老师曾经对我的教育: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不抛弃,不放弃”,哪怕是一块石头,也要给他捂热了。

         

         

      我已经体会到,无论教育理念怎样变化,唯有爱不能变。老师的爱,不是挂在嘴上的空谈,是实实在在的点点滴滴的付出。这种付出是心甘情愿的,不带任何功利的色彩,不图任何形式的回报。但真正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那是学生的进步,那是学生的成长,还有他离开老师后那种难以忘怀的留念。就如老师离开我去了另一个世界,我对他的眷念不减。

         

      

      我也时常检点自己的言行,幻想着如果老师还健在,会对我满意吗?他希望我怎样呢?于是,总感到身后有一双眼睛在注视着自己。我不能让老师失望,我要把他的爱心接力传递,把他曾经给我的爱还给我的学生,这样他一定会含笑九泉。

         

         

      我常常地在脑海里回放这幅画面,这是真情的回放,也是真情的呼唤。千思万想,只恨此情成追忆。千呼万唤,莫待此情空追忆……

 

 

  评论这张
 
阅读(562)| 评论(1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