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吴聊斋----浮世印象

凡人俗事 源于感性 亦庄亦谐 聊斋本色 雅俗兼容 浅尝辄止 绝对原创 敬请雅正

 
 
 

日志

 
 
关于我

简单善良,拙于言谈世故,乃一深居简出的资深宅女是也。

文章分类

【原】从“君子”到“伪君子”  

2009-06-26 10:54: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君子”到“伪君子”

(吴聊原创)

 

         “君子”,是户主赐给聊女的封号。出处嘛,就是“君子动口不动手”。又因聊女乳名叫“兰兰”,故另得一昵称“君子兰”。至于聊女为何获得这种光荣称号,原因很简单,关键就在“动口”与“不动手”。细想一下,户主如此封号,倒也有几分英明,聊女受之,亦还当之无愧。  提起君子和君子兰,无论是人中君子,还是花中君子,无不令人倾慕和欣赏。然而,聊女之所谓君子与君子兰,却与其风马牛不相及。此“君子”根本已经褒义尽失,只是老奸巨猾的户主惯用的批评艺术罢了。

 

 

          聊女道出这份底细,的确有自毁形象的危险。可现如今不是正提倡实事求是的作风吗?由此看来,坏事变好事,至少可以说明聊女犹存美德,诚实呀。

 

 

          所谓君子动口不动手,户主的言外之意是指聊女家务不动手,但又无自知之明,总是喜欢发号施令,调兵遣将。故此,户主的批评很中肯,是应该虚心接受的。虚心使人进步嘛。不过呢,现在兴个辩护权,咱也想享用一下正当权利。这个问题,一分为二来看,主观上聊女应负主要责任。但起码还有两位是难辞其咎,要负连带责任的。谁呢?

 

 

          一个当然是老妈。说句有悖孝道的话,聊之所以成为君子,老妈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都是您老人家教育失误造成的后果。我知道,您爱我,疼我;您有慈母心,有奉献精神。我理解您的心情:其一,您的长子幼年夭折,您望眼欲穿十二年,盼星星盼月亮盼到了我的降生。中年得女,自是喜出望外,将女儿视若掌上明珠,衔在嘴里怕化,捧在手里怕融。物以稀为贵,何况人乎?其二,您不能望子成龙,只好望女成凤,把您年轻时代没有实现的梦想寄托在女儿身上,希望我能学有所成。基于此种,您哪肯降家务之任于我?我的首要任务就是读书,我的学习才是全家大事。于是,您包揽了所有的活儿,怕耽误我做题,您甚至将零食水果送到我嘴边。就这样,书读好了,考试过了,基本的生活技能我却没有学会。

 

 

          另一个就是户主你自己了。你也应该多作自我批评,反省一下你错在哪?你求婚的时候,我老妈可是有言在先,提醒过你的,她女儿不会做家务,简直就一个糊涂蛋。你当时怎么说来着?你说没关系,你能干,不嫌弃我不会简单劳动。你倒是说话算话。出阁之后,我悠哉游哉地继续着女儿家的生活,不操心,不想事,不插手家务。远离锅碗瓢盆,轻松是轻松了,可当看到人家主妇做得一手好饭菜的时候,我却感到相形见绌,徒生自卑。你还好意思借“君子”之名行隐射本人之实。

 

 

          最糟糕的是,去年冬天老妈不小心把手摔成骨折。她自己疼得受不了,家务活起堆你做不赢。我想帮忙又不知从何做起。看那局势,老妈的手一时半会也好不了,所以我决定从头学起。

 

 

          首先学基础,煮面条。心想不就是用水煮面,容易。可面下锅里,还是搞不清什么样子才算熟。你告诉我,如果把面条摔到墙上不往下掉粘住了,就熟了。我一边观察一边实验,还真煮熟了。后来你把这事告诉了我的同事,一个经典笑话就此诞生。她们一闲得慌就拿我做笑柄,说什么我煮面,等到捞面的时候,才发现有一半已经贴墙上作年画去了。搞得我好没面子。

 

 

          然后你教我做红烧鱼。这个难度大,不知怎么判断生熟。你说要看鱼的眼睛怎么怎么的。结果还没看清,锅里就先糊了。我觉得你的教学方法不好,决心干脆自学。反正清炖总会熟的,也不会糊,只是个油盐和调味品的比例问题。

 

 

          还别说,这一着很管用,简单多了。简直乱炖都是道理,反正错不到哪儿去。调味品嘛,在案头一字排开,大小有一二十个瓶瓶罐罐吧,商店里还多的是,现成的,省事。老妈骨折正好要喝骨头汤,炖着炖着几乎都把我炖成熟练工了。你跟老妈开玩笑说,要是您老早点摔跤就好了,那我们家就早出人才了。

 

 

          还有洗洗涮涮的事情,过去老妈总担心我弄不干净还把衣服搞脏害她洗,现在也只好由我做主了。首先是洗碗。油腻腻的,不用洗洁精洗不干净,用洗洁精又伤手。结果本来光滑软乎的手皲裂了,粗糙不堪,抹多少护肤霜都无济于事。我怀疑你买的洗洁精质量不好,你说是我没适应。然后是洗衣服。冬天的衣服又大又厚,我还偏偏喜欢白色,穿起来好看洗起来难啊。我又不想送干洗店,和别人的衣服和在一起洗,因为我怕不卫生更怕传染病。用洗衣机洗,有的地方又洗不干净。我最忌讳衣服上面留渍印,大冷的天,我只好先用刷子刷关键部位,再用手搓细节的地方,然后放洗衣机里洗了才放心。好麻烦。要是你们早点放手让我做,哪用我像现在这样畏难啊。

 

 

          不过,现在好了,真像你说的我适应过来了。手也不再皲裂了,碗,洗得清清澈澈,衣服,洗得干干净净。你和老妈一个劲笑我终于由君子变成伪君子了。从君子到伪君子,我的变化不仅是生活能力,而且还有生活态度和家庭责任感。虽然我的家务活仍然做得不精,但我们家总算多了个应急队员。

 

 

          如此“伪君子”,真女人也,何乐而不为?

  评论这张
 
阅读(595)| 评论(1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