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吴聊斋----浮世印象

凡人俗事 源于感性 亦庄亦谐 聊斋本色 雅俗兼容 浅尝辄止 绝对原创 敬请雅正

 
 
 

日志

 
 
关于我

简单善良,拙于言谈世故,乃一深居简出的资深宅女是也。

文章分类

【原】你的……和谐吗?  

2009-06-02 02:50: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的……和谐吗?

       ——学习后记

 

 

(吴聊原创)

 

 

雅:    有一个词,象春风,吹开我们的心扉;

           有一个词,象春雨,滋润我们的心田。

俗:    有一个词,象清凉油,到处都可以抹;

           有一个词,象创可贴,哪里都可以贴。

           这个词是“和谐”,和谐即是配合得适当和匀称的意思。

  

           中国人历来崇尚“和”文化。聊这厢有例为证:处世奉行“和为贵”; 齐家笃信“家和万事兴”;与人共事讲究“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经商之道“和气生财,童叟无欺”; “风调雨顺”是农耕追求的和谐……总之,国人凡事都讲个“天时地利人和”。

 

          那么,和谐离我们到底有多远呢?

 

          和谐就在我们身边,那是每天听得见看得着的和谐——和谐之风劲吹,和谐之花盛开。天蓝了,地绿了,自然和谐了;树高了,草长了,环境和谐了;招牌灯箱整齐划一,街道和谐了;车水马龙井井有条,城市和谐了。天和谐,地和谐,东南西北中和谐,你和谐了吗?倘若人的心理不和谐,外部的和谐又有多少意义呢?

 

          五月底,一个烟雨朦朦的周末,单位组织我们去望城千龙湖问计和谐。特邀嘉宾是来自上海的全国十大心理名师之一杨老师,她为我们作心理和谐专题辅导。杨老师的真知灼见令人大受裨益。她缜密的分析加上风趣的语言,让我们经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真可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人的心理,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看不见,摸不着,神秘而奇妙。心理和谐是一种从容,一种节奏 。表现在工作、生活、交往、情绪中,舒适而不失充实,紧张而不失娴雅。这种从容的节奏来自于个人驾驭环境的实力和调控自我的能力。心里和谐是一种平衡,一种协调。左右平衡,人际关系融洽;上下平衡,角色定位恰当;内外平衡,心行协调;前后平衡,自我发展顺达。

 

          但是,来自事业与生活的冲突,家庭亲子关系的冲以及人际关系的冲突,往往会让人产生倦怠感,导致心理失衡,情感失控,使人的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难得和谐。我们该怎样实现心理的和谐呢?

 

 (一)实现情感和理智的和谐

           一个人过于理智,就会缺乏人情味,如果过于情感化,又不能掌控事态格局。这都是于事不利的。我们要学会给自己一个空间,也给他人一份自由。使情感和理智保持基本平衡。

 

(二)实现追求完美与接纳不足的和谐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样的道理人人都懂,但人又往往偏爱追求完美,在利与弊、升与降、长与短、悲与喜之间徘徊不定,纠缠不清,患得患失。这就需要我们多一份豁达,多多理解包容。

 

(三)实现坚持与放弃的和谐

           我们常说,“坚持就是胜利。”而实际上,有时候,坚持不但不会取得胜利,反而可能以失败告终。这样的坚持毫无意义,当机立断,理智的放弃是智慧的表现。

 

(四)实现宣泄和控制的和谐

           人的情绪,需要宣泄,也需要控制,但都必须把握好尺度。过度的宣泄是躁狂,过度的控制是抑郁,二者均是不良情绪。我们要学会调适,注意适当、适度地宣泄和控制,切忌只顾自己宣泄而给他人造成伤害。

 

(五)实现物质与精神的和谐

           有人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但金钱不是万能的。钱能买到书籍,但买不到知识;钱能买到药品,但买不到健康;钱能买到房子,但买不到亲情;钱能买到婚姻,但买不到幸福;钱能买到血液,但买不到生命。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其实都是免费的,如亲情、健康与快乐。我们追求物质生活的富庶,更要追求精神生活的充实。在平静中寻找精彩;在平和中寻找激情;在平凡中寻找价值;做到平淡而不平庸。

 

(六)实现工作与休闲的和谐

           俗话说,“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劳逸结合十分重要。杨老师自创了一个“内外衣理论”——工作是一件美丽的外衣,休闲是一件舒适的内衣。只有外衣没有内衣,相当于外衣内穿,使人不舒服;反之,内衣外穿,则不得体。也就是说,一个人要学会欣赏工作,享受生活,调适心理。松弛的时候紧紧发条,紧张的时候踩踩刹车。

 

 

           实现心理和谐,需要我们懂得宽容。宽容宽容,只有心宽,才能包容。眼窄岂能心宽?“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必须把眼放宽,把心打开,学会接纳,学会包容。只有实现了心理的和谐,才能实现其它方面的真正和谐。

 

           你的工作和谐吗?

           你的生活和谐吗?

           你的婚姻和谐吗?

           ……

           和谐的关键,在于你的心理是否和谐!

 

 

 

 

 

 

  评论这张
 
阅读(554)| 评论(10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