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吴聊斋----浮世印象

凡人俗事 源于感性 亦庄亦谐 聊斋本色 雅俗兼容 浅尝辄止 绝对原创 敬请雅正

 
 
 

日志

 
 
关于我

简单善良,拙于言谈世故,乃一深居简出的资深宅女是也。

文章分类

【原】不想长大  

2009-05-31 22:33: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想长大

                        

                      ——一个超龄儿童的六一感怀

 

 

(吴聊原创)

 

 

          转眼就是六一。每天都会收到几条节日祝福,各种各样的信息叫人忍俊不住。显然,我已童颜不再,充其量也只能霸蛮赖在后儿童时代鬼混一阵是一阵罢了。不过,细细咀嚼一下,其中有一句话还挺对心思——“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看得出来有多么不想啊。这是一句歌词,却表达出我长期以来的一种心愿。这种愿望很强烈,它常常令自己从内心对周围的人事产生难以名状的排斥抵制。

 

 

          人啊,真是复杂奇怪的动物。做孩子的时候吧,老想着快点长大独立自主,好摆脱父母和师长的约束,不用再终日里担心挨打受批评。有时候为了争得自由而反叛,实在令人生厌,自己还洋洋得意地搬出“青春叛逆”理论作依据,以证其合理性。不料想,等到某一天真的长大了,独立了,终于可以自主了,又发现长大独立并没有理想中的那样美好。这时,诸多矛盾烦恼结伴而来,让你难以招架难以释怀。于是,郁闷,纠结,彷徨,徘徊,心底发出呐喊“错!错!错!”

 

 

          忽然不自觉地怀念起孩提时代无忧无虑无心无肺的日子来。那时,家中的事务不论大小一律由父母包揽:你只管扶起筷子吃饭,放下筷子走人;衣服有人清洗;书包有人整理;一件事情千叮咛万嘱咐你直嫌烦;遇到天气突变,爸妈送衣送伞;生病了,打点滴有人在床边陪伴,喝中药有人在一旁喂糖;遇到人情世故,你根本不必操心,父母自会打点妥贴。高兴了你跟在他们后面做个尾巴,不高兴你就留在家里看电视玩耍,条件只有一个——按时按量完成作业。

 

 

          独立门户了,这一切都打了移交,自己的角色在不知不觉中就发生了变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那是自然的。过去父母为你做的那些事都要还到另一个人身上,还由不得你有怨言。亲戚朋友家里的红白喜事,你都得到场随礼。不周不到,要叫人笑话。钱还好说,可以匀着点花,可是时间是个大问题。你想啊,人家有什么事,发生没商量,不会恰好都选在周末假日吧。你就得请假。单位里基本上一个萝卜一个坑,少你一个人就意味着别人多加一份差事,可能接不下这份活。不请假吧,于情于理总有点说不过去。遇到不善解人意的可能还见怪,“官没见做,架子还不小,能有多忙?”做人两头难吧?

 

 

          尤其是女孩一嫁人,实际上就不止嫁一个,而是嫁给了男人社会关系的总和,够你累的。除了他的圈子,你自己圈子里的亲朋好友不能不要了呀。于是,你不得不强打精神,小心应付。倘若有应付不周之处,能不吵几句?久而久之,能不留个隔膜?

 

 

          有时候,真的后悔长大。忽然发觉,原来躲在父母的羽翼下,挨骂也是多么幸福的事啊。可惜岁月不由人,无忧无虑的日子有时限。想想不嫁该多好啊!那样就永远做着父母的娇娇宝掌上珠了。可是不行,生命的进程已至此,你就得担当这一程责任。这就是人类生息繁衍代代相承的自然法则吧?自然,是不可抗拒的。然而,心底那个声音还是在倔强地不断高唱“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

 

 

          其实心里十分清楚,人,不可能想不长大就不长大,但我依然只想尽量放慢长大的脚步。感谢职业给我带来的便利,每年的儿童节我还可以名正言顺地过,和孩子们一起舞蹈一起快乐,为晚辈们精心选购节日礼物,为自己过把节日瘾。

 

 

          人不可奢望太多。但我多么希望拥有一份简单的生活。少一点繁杂,少一点琐碎,少一点烦恼;多一份宁静,多一份轻松,多一份快乐。

 

          我,不想长大。我不想,长大。

 

          这是我对后儿童时代生活最后的眷念。

 

 

          祝我六一快乐!O(∩_∩)O~

 

          祝哥哥六一快乐!O(∩_∩)O~

 

          祝所有的小朋友大朋友老朋友六一快乐!O(∩_∩)O~

 

 

 

  评论这张
 
阅读(465)| 评论(10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