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吴聊斋----浮世印象

凡人俗事 源于感性 亦庄亦谐 聊斋本色 雅俗兼容 浅尝辄止 绝对原创 敬请雅正

 
 
 

日志

 
 
关于我

简单善良,拙于言谈世故,乃一深居简出的资深宅女是也。

文章分类

【原】“聊”聊女人的内伤  

2009-04-04 03:36: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聊”聊女人的内伤

 

(吴聊原创)

 

          女人,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又是一个常聊常新的话题。古往今来,为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平添几许梦幻神秘色彩。然而无论男人还是女人聊起这一话题,都难达成共识。女人,似乎一人千面,又似乎千人一面,令人难以捉摸。

         

          但凡男人看女人,欣赏也好,挑剔也罢,或许还稍带几分思考几分理性。“聊”聊女人,则纯粹出于感性。哪怕生在女人堆活在女人堆,也难跳出这个层面,谁叫咱们天生就是感性动物呢?

         

          世间关于女人,比喻繁多。褒与贬,爱与恨,出乎人的心境,不可深究。但在聊看来,不论好歹,大多也还贴切。其中喻体为“玉”“瓷”者,美则美矣,却是易碎,一如女人之心,易伤。

 

          只是,聊并不想质问“为何受伤的总是女人?”因为受伤并非女人专利,“伤员”也有男人,且有时恰为女人所伤,不管有意无意。若此,难免有失公允。聊只想思考“女人为何容易受伤?”

 

          曾经有人诊察女人硬伤种种。聊也想略抒己见,聊聊女人之内伤。

 

          记得古人有训,女子必“三从四德”;前人又云,“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乡下更有俗话说道,“女儿家,菜籽命”。言下之意,女人如菜籽,撒到哪,就在哪发芽、生根、开花、结籽。“从一而终”,即是女人必从之命。

 

          于是,社会给女人的自由权利就是认命、奉献,所谓相夫教子。人们给女人的定位就是“贤妻良母”。事实上,一般良家妇女,的确以此为终生最大追求和荣耀。女人如此,实乃儿女之福。小而言之,家庭稳定;大而言之,社会稳定(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嘛)。然而,如此女人,却并非一定丈夫之爱。

 

          因为,贤妻良母的形象往往不够入时难免落入俗套,甚或俗不可耐(请看言情剧生活剧)。这正是某些怀有世美情结的男人之心病啊。“心病还须心药医”。男人有病要医,自当四处“求医问药”。药到病除,“疗”苦功高之时,也就是女人伤心之日了。

 

          受伤之后,女人是要自负疗伤之责的,因为男人已经解除法律责任了。当然,女人也是要勇于担责的。虽说受的是外伤,但自查内伤很有必要。外伤只是现象,内伤才是本质呀。外伤为果,因在内伤。之后内伤外伤又互为因果。可是,何为女人内伤呢?

 

          聊通过望闻问切,辩证分析,查得女人内伤,最是“忘我”。“忘我”, 女人内在之美,这样高尚,缘何成伤?容聊慢慢道来。

 

          借哲学观点而言之,世上凡事均有其两面性。就连外国人也有“Every coin has two sides. ”(每个硬币都有两面)之说。

 

       “忘我”乃女人的本能——母性使然。

 

          母性的本质在于对爱子的关切呵护。从十月怀胎,到临盆产子,女人承受着种种痛苦,并以苦为乐,因为痛苦中孕育的是希望。继而从小生命诞生,到长大成人,母亲慈祥的目光从不会游离片刻。“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啊!

 

          母性的本质在于对爱人的温情包容。在女人眼里,男人是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男人更需要呵护”。

 

          母性的本质在于对家庭的无私奉献。家,是女人的阵地。守着这块阵地,女人默默付出牺牲。柴米油盐,锅碗瓢盆,浆洗缝补,养儿育女,乐此不疲。誓言:“人在,阵地在!”……

 

          可惜“忘我”美德并非美事。女人对家庭用情用心至深,一旦进入忘我境界,就有可能迷失自己而不知今夕何夕,不知身在何方了。总以为围城固若金汤,殊不知早已危机四伏。还美滋滋地错把一纸婚书当作保险单;终日里只顾忙前忙后,疏离了闺中之友与昔日同窗;不再忙里偷闲“为悦己者容”,直至留下黄脸一张,糟糠一把,使得红颜乘虚而入,也没有时间精力去打探分析敌情。待到战局已定,退敌无术,方知大势已去,亡羊补牢,为之晚矣!匆匆鸣金收兵,已是伤痕累累,守土沦丧。

          再回首,鸠巢雀占。无奈何,西出阳关。伤!伤!伤!外伤内伤,身心俱伤,痛欲断肠。多年苦心,皆付东流。焉能不伤?焉能不痛?

 

          故以为,女人可以无私,但切不可忘我。太过忘我,则可能演变为“亡我”。聊此说绝非危言耸听,有大量史实为证。

 

          是故,奉劝天下传统女人,紧跟时尚,刻苦攻读保鲜秘籍,加强自身建设,为悦己者容,亦为悦己容,  增强竞争能力。

 

          培养忧患意识,筑好防线护城河;交好邻国友邦,建立自己的圈子自己的生活,蓄外援之势以期举外援之力。

 

          善待他人,莫忘善待自我,保持自我,提升自我,提高警惕,英勇抵御外来侵略,将爱情婚姻的保卫战进行到底!

 

          各位伤员同志,也要保存实力,安心为儿女养好伤,等待时机,重整旗鼓,重返前方,把军号吹响,将钢枪擦亮,破釜沉舟,反戈一击!

  评论这张
 
阅读(745)| 评论(1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