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吴聊斋----浮世印象

凡人俗事 源于感性 亦庄亦谐 聊斋本色 雅俗兼容 浅尝辄止 绝对原创 敬请雅正

 
 
 

日志

 
 
关于我

简单善良,拙于言谈世故,乃一深居简出的资深宅女是也。

文章分类

【原】以爱情的名义,偷换没商量!  

2009-03-04 22:51: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爱情的名义,偷换没商量!

吴聊原创)

   几天以后就是三八妇女节了。办公室的女同僚强烈要求本“坐家”为女人写个小文(这一桂冠系经过长期考察通过层层考验以无人能敌的坐功获此封赐,来之不易啊),以此作为对前次向男人叛投变节的深刻反省,将功补过。聊自知罪不可赦,又感姐妹情深。可写点什么呢?该死的倒春寒,比隆冬还有过之,不仅冻僵了手脚,而且连情绪和思绪似乎都已凝固。虽然江郎才尽,但盛情难却。干脆来个东拼西凑,挤几条牙膏交差吧。

   记忆犹新。上学的时候,由于自己严重偏科,且惯喜东风吹马耳,屡教不改,以致数理不通,顽固不化。每每考试皆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屡考屡败又屡败屡考,恶性循环。老师除了摇头就是叹气。只剩下一人孤芳自赏负隅顽抗。倒是现在觉得往事不堪回首喔。

   可怪之至。今天不知哪根神经错位,居然心血来潮,将那往昔嫉之如仇的混账概念集结到榆木脑袋之中。也罢。正好偷来歪说一番,给姐妹们作个交待不了的交待,以博开心一笑,图个节日快乐。

(一)   爱情的等式  不等式  恒等式

   等式这个东西在过去的学习中一直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不处此山中。今朝请她们做客情感世界,还算不虚此行。

   常言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前者即是等式。它的性质是“相等”二字。诗经有云“投我以桃,报之以李。”男女情缘,始于友好往来。你情我愿,你来我往,男欢女爱,由量变到质变,结秦晋之好,终成眷属。此为水到渠成皆大欢喜的结局。

   后者是个条件句,只有以“付出”作条件,才可能得到“回报”这一结果。条件句又有真实和虚拟之分。如果是真实条件句,条件可以成立,结果可以产生;如果是虚拟条件句,则表达与事实不相符合的假设,结果不能或难以实现。

   但付出和回报并非一定成正比。故后者既可视为等式也可视为不等式。不等式表示不相等的关系,它含有未知数。

   感情的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是常事。有的人找对象把自己为对方付出全部的爱当着幸福,无怨无悔的精神奉献;有的人找对象带着明显的功利色彩,就是为了索取而来,把爱情建立在纯物质的基础上。怎么去平衡这个等式,就要依据不同个体的不同选择因人而异了。有的人想找一个爱自己自己也爱的人;有的人宁愿找一个爱自己而自己并不怎么爱的人;还有的情愿找一个自己深爱的人,即使对方给自己的爱并不对等。这些全凭个人意愿,没有统一标准,无关对错是非。

   等式与不等式求解相对较易,而“不等式组成的不等式组要先求出不等式组里每个不等式的解集;再求出各个不等式的解集的公共部分,就可以得到这个不等式组的解集。一个不等式组里各个不等式的解集如果没有公共部分,那么这个不等式组无解。”这一概念描述也能说明感情双方的关系。

   但无论如何,在爱情生活中只要双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那就有解。

   至于恒等式,数学上是这样解释的,“恒等式是无论其变量如何取值,等式永远成立的算式。指的是两个解析式之间的一种关系。给定两个解析式,如果对于它们的定义域(见函数)的公共部分(或公共部分的子集)的任一数或数组,都有相等的值,就称这两个解析式是恒等的。两个解析式恒等与否不能脱离指定的数集来谈,因为同样的两个解析式,在一个数集内是恒等的,在另一个数集内可能是不恒等的。”

   据此来看,爱情生活中有等式和不等式,但难有恒等式,因为爱情的“变量取值”不可能不影响爱情等式。

(二)爱情的动量守恒定律

   或许爱情没有恒等式,但可效仿理化中的动量和质量“守恒”。

   物理学中的动量,即物体的质量和速度的乘积,用来描述运动物体的作用效果,是物体机械运动的量度。

   动量守恒的成立条件是:

   1.系统不受外力或系统所受外力的合力为零

   2.系统所受的外力的合力虽不为零,但比系统内力小得多,如碰撞问题中的摩擦力,爆炸过程中的重力等,外力比起相互作用内力来小得多,可近似认为系统的总动量守恒。

   3.系统所受外力的合力虽不为零,但在某个方向上的分量为零,则在该方向上系统的总动量的分量保持不变。

   描述得多好啊!爱情是不能有外力干扰的,不管是何种外力(无论嫁娶,婚姻都始终与对方社会关系的总和即合力不可避免的发生作用和反作用),都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力。万一不能排除外力作用或使其合力为零,则最好是将其控制在系统(婚姻家庭)内力之下以近似守恒。

   谈到守恒的问题,就不得不说碰撞。关于碰撞,有以下分歧:

   1.弹性碰撞:碰撞过程中不但系统的总动量守恒,而且碰撞前后的动能也守恒。一般地两个硬质小球间的碰撞,就很接近弹性碰撞。

   2.非弹性碰撞:碰撞中动能不守恒,只满足动量守恒。两物体间的碰撞一般是非弹性碰撞。

   3.完全非弹性碰撞:两个物体碰后合为一体,具有共同的速度,满足动量守恒定律,但动能损失最大。

   由此可见,不同的碰撞,有不同的结局:弹性碰撞既不损失动量也不损失动能;非弹性碰撞不损失动量但损失动能;完全非弹性碰撞动能损失最大。引申到爱情生活,男女双方在面临问题处理问题之时必须掌握“弹性”。否则损失惨重,何谈“守恒”?

 (三)爱情方程式的配平

   化学方程式的配平也离不开“守恒”,主要关系一个质量守恒问题。化学上的这一重要定律同样可以拿来定律爱情。

   就化学学科而言,老师说过,学习这一定律应注意三点:

   第一点,要重视实验。从观察实验前后物质的质量关系出发,通过思考去“发现”质量守恒定律,而不是去死记硬背律文。

   第二点,正确理解质量守恒定律。律文强调“参加反应的各物质”“反应后生成的各物质”“质量总和”。

   第三点,从本质上理解质量守恒定律。之所以化学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总和必然相等,是因为在一切化学反应中,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没变,原子的数目没变,原子的质量没变。化学反应的实质就是参加反应的各物质的原子重新组合而生成其它物质(生成物)的过程。

   就因这个质量守恒,化学方程式的配平是必需也是必然。但是爱情未必都能质量守恒,所以其方程式的配平难度也就更大。但二者配平所依据的原则可大同小异。

 1.客观性原则——以客观事实为基础,绝不能凭空设想、随意臆造事实上不存在的物质和化学反应。

 2.遵守质量守恒定律——参加化学反应的各物质的质量总和,等于反应后生成的各物质的质量总和,书写化学方程式应遵循一定的顺序,才能保证正确。其顺序一般为:“反应物”→“―” →“反应条件” →“生成物” →“↑或↓” →“配平” →“=”。

   因此,爱情生活也要讲客观讲条件,不能构架空中楼阁。爱情质量难能守恒,而人们可以借鉴化学方法遵循有关规律加以配平。其中“观察法”与“奇数变偶数法”最为具有指导意义。

   概而括之,总而言之,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都是科学一家亲,人文的爱情不妨借助于自然的数理化,遵守定律,合理碰撞,协调等式,配平方程式,达到守恒。

可惜生活中有太多的不等式要求解;生活中有太多的方程式需配平;那么多动量动能我们怎么去守恒?自然靠“平衡”。 

   以上所述,纯属偷换概念,张冠李戴,正理歪说。不过,为了爱情,偷换无罪,歪说有理。另外,孔乙己都说过,读书人偷东西不能算偷,只能为窃。故偷了换了也无所谓好不好意思。反正牙膏是勉强挤出来了,至于香型如何,合不合您口味,天气实在太冷,也管不得了。(不看“生”面看“情”面,您对一个典型的文科生网开一面吧。)

   还有姐妹们,聊姐就此交待了喔。若不满意,只好懂味自觉辞了“坐家”头衔吧。呵呵,三八(们)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407)| 评论(10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