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吴聊斋----浮世印象

凡人俗事 源于感性 亦庄亦谐 聊斋本色 雅俗兼容 浅尝辄止 绝对原创 敬请雅正

 
 
 

日志

 
 
关于我

简单善良,拙于言谈世故,乃一深居简出的资深宅女是也。

文章分类

【原】婆媳之道,或可借鉴商道?  

2009-02-23 03:24: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婆媳之道,或可借鉴商道?

(吴聊原创)

   世间形形色色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中,恐怕没有比婆媳关系更为深奥玄妙难以捉摸的了。借用老子之言,那是“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玄就玄在世人都只知其“玄”,却不知其所以“玄”。所以我,充其量也只能是闲来无事闲得无聊发些玄想罢了。

   也不知怎的,毫无缘由地突然就把“家——商家”,“婆媳之道——商道”想到一起去了。接下来再一细想,还真觉得这之间有着某种相似之处。

  “家”,指的是人家。也指经营某种行业的人家或具有某种身份的人。“婆”可指丈夫的母亲。婆家当然就是丈夫的母亲家即丈夫的家了。自古以来,男婚女嫁,大多是女子嫁往婆家作媳妇。我们从戏剧和文学作品中看到,封建社会婆婆的形象一般都比较刁钻凶恶,媳妇基本处于受压迫的地位。有言道,“多年的媳妇熬成婆”。“熬” 这一字眼,既带有作媳妇的日子苦难熬之意,又表达了媳妇想当婆婆的强烈渴盼。媳妇成了婆婆,也就苦(熬)出头了。这一“熬”,包含多少凄苦辛酸和哀怨。也可见,婆婆和媳妇的地位和待遇何等玄虚。这婆媳关系的微妙就不言而寓了。

   当然,中国解放60周年来,妇女地位节节攀升,即使嫁到婆家,不独立也享有自主的权利,当家理事可凭本人意愿。婆媳关系已不可同日而语。但毕竟历史流传了几千年的封建观念根深蒂固,至今婆媳芥蒂依然难消。因而时有家庭战事,以致鸡犬不宁。那个一丈之夫只有落得可怜巴巴困在中间受夹心气的份。恰似“城门失火,殃及鱼池”。此乃婆媳嫁祸也。

   其实,婆婆深爱自己的儿子,媳妇深爱自己的丈夫。这两种爱可以说是殊途同归,并无本质矛盾,按道理不应该转嫁于儿子丈夫为祸。稍加调整,此祸完全可免。

   此祸怎免?我有愚想:婆媳之道,或可借鉴商道。

   商家商家,就是经营商品买卖之人家。人家人家,有人才是家。也许“商道即人道”之说与此不无关联吧。

   商道讲的是诚信无欺。诚信是讲一个人有诚意才有信用。有诚才有信,反之,则言而无信。婆媳之间,也应诚信为先,彼此诚心相待,和平共处。和平共处重在互相尊重理解,互相关心体贴,互相……这中间来不得半点虚伪。如果人前说一套,背后做的是另一套;只有自己的孩子才是孩子,自己的父母才是父母,那就理所当然毫无诚信可言,就不用再说什么婆媳似母女的自欺欺人的话了。建立良好的婆媳关系就只能停留在空谈之上。

   商道是从商的经营之道。经营得好与不好,还和商品的供需关系把握得如何有关。供过于求不行,供不应求才有利,能够做到供需两旺是最好。婆媳关系或许类似于客——商关系。儿子好比婆婆的商品,媳妇有求,婆婆有供,只能说明双方有供求意向。这桩生意最后能不能成交,就要看谈不谈得拢了。一要看媳妇是否觉得这商品货真价值,二要看婆婆是否有惜售心理。很多时候,可能就因为婆婆舍不得儿子被媳妇“抢走”而埋下日后家庭矛盾的隐患。凡有强买强卖必然引起纠纷。

   并且,嫁娶也不能违背等价交换的原则。这就是千百年来的门当户对婚姻观。诸多所谓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中,婆媳关系紧张形势最为突出。

   现在的商道还特别注重售后服务。婚姻,也要注意婚后的经营。婆媳关系就是重中之重。即使婚前婆媳双方对这桩买卖都很满意,也并不代表婚后就能相安无事。所以,婚姻一定要做好“售后”工作。

   从商靠经营,家也靠经营。经营有道,生意才会鑫隆。经营有道,家才会兴旺。二者都讲究天时、地利、人和。都说家和万事兴,家和在人和,人和的关键又在婆媳和睦。婆媳和,夫妻和,父子和,有亲和力的人家自然会发达。

   但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真的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值得人们不断思考和探讨。

   唉!好在婆婆也曾是媳妇,媳妇也将成婆婆。

  

   婆媳之道,是一个难以结题的课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非我这等涉世未深阅历肤浅之辈可以论道。况且,我并不经商,亦不真懂商道,以上纯属神“痴”“瞎”想,难免过于主观臆断。敬请海涵。希望各路高人指点迷津,揭示玄机。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